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幸福課程》〈第二講:為何要學習正向心理學〉



幸福課02-為何要學習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2- Tal Ben-Shahar


幸福課程-正向心理學,第2講
主講:塔爾博士Tal Ben-Shahar/哈佛大學心理學講師(心理學碩士;哲學和組織行為學博士)

塔爾博士被譽為哈佛大學「最受歡迎講師」及「人生導師」
在這門課程中,教大家如何把快樂帶到生活中Bringing Happiness to Life。

人生到底應該追求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講師堅定地認為: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是所有目標的最終目標。


本影片轉載自網易公開課頻道-《哈佛大学:幸福课》系列
http://v.163.com/special/positivepsychology/

共23講,影片可到這裡下載:
http://download.v.163.com/dl/open/00DL0QDR0QDS0QHQ.html


〈講詞摘記〉

哈佛大學Tal教授《幸福課》02:什麼是正向心理學

◎東山高中/沈承逸 整理/20130908


01、也就是你會思考、能夠融入你的生活的想法和事情嗎?                      

02、也就是某種方式、某種工具、某種觀點是否適合你,並不是你聽到的所有的觀點都適合你,每種研究,以及你運用的每種介入方法,你在生活中將會運用介入方法,不管是做善舉,還是表達感激,還是體育鍛煉,還是寫日記,這些事你在整個學期裡都要做,然而不是一切都適合你,你將會接觸它、嘗試它,然後你將作出決定,「對,我想把它融入到生活中」或者「不,它對我沒什麼意義」,所以記住這一點很重要,我所說的一切都有研究論證,但是研究沒有說它適合所有人,它說這對於大多數人或者對於很多人都有作用或者正在起作用,所以你要積極參與到課程中,而非某種學說的被動接受者,鑑別哪些東西適合你,我敢說並非不是一切東西都適合你,但是有很多東西會適合你。

03、回應報告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有趣而好玩的活動,它不會評分,它讓你去思考,並通過它們去成長。

04、我當時看著哈佛,看著美麗的河流,四周靜悄悄,週五午夜之後沒有多少車輛,我情不自禁地想,如果情況真的很嚴重呢?他們為什麼半夜叫我去醫院,還指定是Beth Israel醫院?一定是出了很嚴重的問題,我開始思考:如果我只剩一年時間呢?我在這一年裡會做什麼?我變得非常傷心,因為我看不到David長大,我以後再也不會有孩子;我變得十分憂鬱悲傷。

05、然後我問我自己,在職業上,我在最後一年想做什麼?我知道在生活上我要做什麼,我會用所有時間和家人一起度過,但是在職業上,這一年我想完成什麼?。

06、我的第一反應就是,我要留下一個系列課程,一個向人們介紹積極心理學的系列課程。我到醫院後再做一些進一步的檢查,結果是沒什麼嚴重情況。我要和你們討論的是,為什麼對我最重要的事情,那時和現在都是如此,就是留下一系列關於積極心理學的課程,向你們介紹這個奇妙的領域?為什麼是積極心理學?為什麼是這個領域?為什麼不只是研究社會心理學或臨床心理學的幸福?為什麼世界上這麼多學者,都在研究積極心理學這個概念?這就是我今天要說的。

072000年霍普學院的David Myers做了一項研究,他做了心理學概念方面的研究,他研究的是「消極研究」和「積極研究」之間的比率,這是他研究成果,從1967年到2000年,這是積極心理學的形成期,他發現在這33年裡有5000篇文章研究憤怒,超過41000篇文章研究焦慮,還有超過50000篇研究抑鬱;然後他看看積極的概念、積極的研究,他尋找關於快樂的研究,他僅僅找到了415篇研究,他尋找關於幸福的研究,他發現在33年裡有接近2000篇文章研究幸福,生活滿意度研究最多,超過2500篇研究文章。但是你看看消極研究和積極研究的對比,你得到的比率是211

08、那些研究主要集中於不起作用的東西上,大部分都是這樣,而且這也不是新現象,這是Abraham Maslow寫的一些東西,他在1945年談到過這種現象:「心理學這一學科對於消極方面的研究,遠比對於積極方面的研究成功,它向我們展示了人類的短處、他的缺點、他的過失,但很少談到他的潛能、他的長處,他的實際願望或精神高度,好像心理學自願固步自封,讓自己僅限於研究黑暗低劣的一半。」

09、那麼,心理學研究什麼?學心理學的人可能會說,我們大量地研究偏見、抑鬱和焦慮,我們大量地研究相似性,我們大量地研究判斷錯誤和過失。我覺得這個領域需要幫助。

10、但問題是這是正確的比喻嗎?我們應該這樣去看待它嗎?從個人角度來看是這樣,它不健康,但是它從多個角度反映了現實,因為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是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世界上有越來越多的抑鬱症、焦慮症,東西南北、世界各地。現在抑鬱症的人數比1960年代多了十倍,有部分的原因是人們的意識程度高了,我們對抑鬱症的診斷更准確,但這並非全部原因,還因為抑鬱症在客觀上增加了,其中的一種跡象──就是最客觀的「診斷」,不幸的是就是「自殺」;自殺人數在全世界明顯上升,不僅是在美國。

11、現在抑鬱症人口的平均年齡小於15歲,孩子們在很小的時候就接觸了「信息高速公路」,通常來說他們都沒有準備好,他們無法效地對應它。所以當我們看到這個數據,我們認為我們需要更多的研究幫助人們,克服抑鬱症、焦慮,還要有更多的研積關於極心理學,不是要只研究它,根本不是,而是讓211的天平偏移一點。

12、有一篇2004年的研究文章,這篇文章裡說,經過他們六個月的研究,哈佛大學八成的學生在過去一年,都經歷過抑鬱期,我們說的不是大多數人一天裡經常出現的情緒起伏,我們說的是抑鬱,它會持續一段時間。根據這份研究,47%的哈佛學生在過去一年,經歷過無法正常學習的抑鬱期,
他們無法無法出門,他們要痛苦地度日。人們看到這個數據時會說:「當然了,我們要努力研究精神病理學」。這種情況各校園都有,而不僅僅是哈佛。

13、另一份發表在高級學術期刊的研究表示,全國45%的美國大學生,經歷過無法正常學習的抑鬱期。這是一個全國性的現象,這份研究表示,全國94%的大學生,因為他們必須要做的事而不堪負重。這本應該是我們一生中最美好的四年,事情不對勁,不僅是美國才有這種現象。越來越多的焦慮、抑鬱、精神混亂、自殺率的上升,許多國家都是如此。所以這是全球流行病。

14、為什麼我們也要集中研究積極心理學,我要說三個為什麼該這樣做的理由:首先,研究有用的東西至關重要,因為有用的或者集中研究的會成為現實,如果我們集中研究起作用的,它就會在世界起更大的作用,在我們身上以及人際關係上起更大作用。其次,為什麼積極心理學作為一門獨立領域的研究學科是很重要的,這是因為快樂,並非只是對痛苦的否定,擺脫我正在經歷的──抑鬱或者焦慮並不意味著我同時就變得快樂了,情況並非是這樣,問題不會這樣被解決。最後,預防在今天來說非常重要,預防困苦最有效的方法,不管是抑鬱還是焦慮,實際上是通過專注於培養積極心態。以上這三個原因表明我們需要積極心理學。

15、我從專注於有效方法的重要性開始。在《積極心理學手冊》的序言裡:「積極心理學的目標是促成一種變化,讓心理學從只關注補救生活中最糟糕的事,到同時建立生活中最美好的事」,請留意他說的是「同時」,他沒有說專門,甚至沒有說主要。

16、問題是「如何專注於研究有效的東西?」這個問題的答案,就在我們提出的問題本身。舉例,為什麼高危地區退學、犯罪、少女懷孕的比例這麼高?他們投入大量金錢、資源、人力,得到的結論是需要更好的教育、更好的醫療、更好的教育,但實際上這些地方獲得改善的情況卻非常少。為什麼?

17、經過許多心理學家的努力,後來他們不去問為什麼這些人會失敗?積極心理學家開始問是什麼讓某些人成功了?即便面對的是不理想的環境?也許是有很多人失敗了,但不並非所有人,有些人成功了,而且非常成功。心理學家們此時便開始問,為什麼他們如此成功?這才是至關重要。

18、心理學家們開始識別這些人的各種因素以及各個方面,並深入分析他們,他們開始研究這些成功的人,並識別出各種因素,然後透過研究想出介入的方法。突然間結果出來了,這僅僅是基於一個簡單的問題──適應力。

19、研究適應力時,它的定義是這樣:一種現象,特徵是積極適應的模式,即使是面對非常不利或危險的環境,這些成功的孩子最終成功了,他們都具有適應力。一開始他們研究時,他們認為這些孩子一定很優秀,是不可模仿的,但實際上這些是普通的孩子,他們性格普通,但成就非凡。

20、這些孩子都很樂觀,不是那種不切實際的盲目樂觀,而是樂觀地相信,事情會被圓滿地解決。他們的樂觀在於「好吧,也許這次不會成功,它以後會成功的」、「我從剛發生的事學到了東西」,他們對生活有信心,認為它有意義,有時它是宗教信仰,但卻不總是這樣,這種信仰是做他們相信的事,他們其中有很多人都是理想主義者,我們課堂上常會討論的主題就是理想主義,就是現實主義,因為我們的內心需要理想主義,所以這些孩子有「意義感」。

21、除了信心以及「意義感」(sense of meaning),利社會行為、幫助他人、從無助轉變到有益,它們都非常重要,我們要討論的其中一件事就是「幫助別人的意義」,它不但幫助別人,它還會幫助自己,我們便進入了自助和助他人的上升式螺旋裡,循環反復,所以他們都是利社會者,他們都在幫助別人;他們的眼光集中在自己的長處上,而不是缺點,他們不忽視自己的缺點,但他們會問:我真正擅長的是什麼?認清長處,他們為自己設立目標,他們面向未來,他們不但思考事情現在有多糟糕,同時也在思考五年後、十年後的目標,我們會用三節課談設立目標,這是適應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22、這門課的目標之一,就是你會認清自己的長處,不管是透過線上測試,透過回應報告,透過小組學習,還是透過閱讀,你都會思考它,認清長處。

23、他們有一個榜樣,他們會說:「我想像他/她那樣」,榜樣可能是老師、親戚朋友,有時候是一個歷史人物或小說的人物,一個他們可以效仿的人,榜樣給予他們力量,給他們方向感;最後,最重要的就是他們不單打獨鬥,他們有社會的支持,他們不會說:「我可以做到,可以自己做」,他們說:「我可以做到,我可以請求幫助」因為那確實需要某種能力(社交、協調、人際能力);還有承認弱點的勇氣,承認有某種需要的勇氣。

24、想想,你在哈佛,在生活中你有這些東西嗎?如果沒有,你可以培養這些。

25、社會支持至關重要,是適應力最重要的一點,社會支持重要的一點就是找到適合的人,那些你向他們請求幫助,便會給予回應的人。

26、想想一個問題的力量,想想一個問題帶來的結果,數十年間,很多可以得到幫助的人沒有得到,因為沒有提出正確的問題,只有專注於積極的問題被提出來後。問題產生現實,現實創造可能性,一個問題引起一場探索。

27、研究疾病很重要,但研究健康的人也同樣重要,看看他們為什麼會如此健康。哈佛大學是個壓力非常大的學校,但是有些人卻能走完它,表現優秀,茁壯成長,他們也經歷起起伏伏,我們都是這樣,但總體上,他們的經歷更積極更快樂,他們是如何做到的?為什麼?我們要研究這個,這樣我就能了解健康的本源。

28、那些熟悉科學史的人都知道重要的進步,伴隨著新問題的形成而來,問題才是突破點,答案來之不易。但重要的是新問題,有益健康問題,也就是我正向你傳播的,是一個極新穎的問題,它推動新模式的形成,以幫助我們了解健康和疾病,它對研究人員和醫生有著重要意義,生物學家和社會學家也是如此。

29、【練習1】螢幕上總共有幾個幾何圖形?時鐘指的是幾點?巴士上有幾個小孩?最左邊的圖形主要是什麼顏色?
問題在於我問了你們某個特定的問題,那個問題讓你注意現實的某一部分,這是好事,因為如果我們總是專注於一切事情,那就不是件好事,每種噪音都會讓我們分心,所有物體運動都會讓我們分心,所以我們能集中注意力是件好事;但是我們也要記得,這種集中精神的能力帶來的後果,卻不總是好事或者有益的。因為在你們看來,巴士上沒有小孩,在你們看來,上面只有幾何圖形,換句話說,我的問題給你們大多數人製造了一種特定的現實,一種只有幾何圖形,巴士上沒有小孩的現實。

30、這有著非常重要的含義,想想這個問題,蜜月旅行過後,夫妻間問題最大的是什麼?他們度過蜜月之後,不管是一個月,一年還是兩年,那段時期後他們會開始問什麼問題?「怎麼回事?有什麼問題?我們怎麼去改善關係?」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非常重要,但如果這是我們所問的,唯一一些問題,那麼我們看到的也只有這件事,我們能看到的只是我們的不足,出了差錯的事情,需要去改善的事情,我伴侶的缺點,我們關係的缺點,如果我只是問「什麼出了差錯」、「怎麼回事,我要改善什麼」,重申一次,我們不需要去掉這些問題,它們很重要,但如果他們是唯一的問題,而通常他們確實是被提出或主要提出的問題,那麼在這對夫婦看來,不是客觀上,他們的關係裡沒有好的事物,就像在你們看來,巴士上沒有小孩,雖然他們就在你們面前盯著你,但是他們不存在,或者從個人角度思考它。

31、這非常重要,我們問最多的問題是,大多數人最經常問自己的是什麼問題?大多數人都會問自己,我的弱點是什麼?我要改善什麼?通常排除了,我的長處是什麼?我擅長於什麼?如果我們問自己的唯一問題是「我的缺點,我的不足是什麼」,那麼我們能看到的只有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在我們看來,好的東西、我們的長處、熱情、美德,我們身上的美好事物並不存在,

32、一個主要關注缺點的人,看不到、也不欣賞他們的長處、熱情、他們的美德的人,一個這樣的人會有很高的自尊心、自信心和快樂嗎?我們還奇怪,為什麼這麼多婚姻會失敗?我們還奇怪為什麼抑鬱、焦慮,以及自尊心低落的情況增加了這麼多?

33、問題產生了現實,我們所問的問題通常決定了我們追求的東西,我們會走的道路,我們會過的生活,不管是從個人來說,從人際關係方面來說,從組織方面來說都是這樣。我知道你們很多將來都是要當顧問的,顧問最經常問的問題是什麼?他們首次見到客戶問的問題是什麼?「有什麼問題?有什麼需要改善的?有什麼缺點需要改正的?」再說一次,他們是很重要的問題,但如果你只問這些問題,那麼你就忽視這個機構的優勢及美德,你所做的只是讓他們失去活力,你在讓公司慢慢地變弱,欣賞起作用的東西也同樣重要,不管是機構、人際關係還是個人,欣賞好的事物非常重要。

34、看看「Appreciate」這個詞,它有兩個意思,其一就是為某事感謝,而不是認為某事理所當然,我們不應該把長處、成功看作理所當然,我們不應把別人看作理所當然。但「Appreciate」還有一個意思就是增值,錢在銀行裡會增值,經濟會增長,當我們感謝好的東西,好的東西便會增值,它會增長;不幸的是,反過來也是成立的,當我們不感激好的東西,把它看作理所當然,好的東西會貶值,那就是大多數婚姻蜜月期後發生的情況,那就是發生在多數人身上的情況。

35、我們會看到要尋找的東西,錯失不去尋找的東西,雖然它在那裡。我們的閱歷,被我們的關注點深深地影響了。

36、荷馬‧辛普森提到了理解問題的重要性:「現在我們要做幾項測試,這是一台簡單的測謊儀,我會問你幾個問題,你回答是或否,你要老實回答,明白嗎?」「明白。」「碰!」所以第一步是真正理解問題,但是我們理解問題之後,知道我們要問什麼問題也很重要。

37、培養適應力的要事之一,就是要有一個榜樣。

38、父親從小就對她說「Marva,妳將會有所作為,你可以成為一名秘書」他(Marva的父親)之所以說秘書,是因為那就是無形的障礙或者說是有形的障礙,鑑於她的種族背景、性別。Marva她很努力工作,她很聰明,她成功了,她成為了一名秘書。做了幾年後她覺得這不適合她,她真正的熱情在於教書,於是她上夜校,幾年後她取得了教師證書,後來她結婚並和丈夫搬到了芝加哥,任教於那裡的公立學校。她在那裡看到的現實是大量犯罪、毒品氾濫,最重要的是沒有希望;老師們的希望是讓孩子們在學校裡盡可能待久點,為什麼?因為這樣他們就不會十二歲加入街頭幫派,這樣他們就不會接觸毒品、不會犯罪。老師們問:「我們怎樣讓學生待在學校裡久一點?」Marva Collins面對這種現實說「事情將有所改觀」。

39、她教一到四年級,在上課第一天她告訴學生說:「我們要練習自信」,她不斷地重複地說著這則信息,整個學期猶如不斷重播的唱片,最後堅持了整年、幾年,「我相信你,你能做好,你能成功」、「承擔生活的責任」、「停止抱怨」、「停止抱怨政府」、「停止抱怨老師」、「停止抱怨父母」、「成功與否全在你自己」,她持續不斷地重複著這則信息,她對學生們充滿期望,把眼光放在他們的長處和優點上,並加以培養,奇蹟開始發生了,這些被老師認為是「不可教」的學生,到了四年級便可以讀愛默生和莎翁的作品,這些「不可教」的學生在十歲時,便可以做高中的數學。

40、關於Marva Collins的謠言開始傳播,因為她怎麼可能讓這些學生在教室裡待這麼長的時間而其他學生卻想著離開學校,她一定在強迫他們,她受夠謠言中傷了,於是她離開公立學校成立了自己的學校,就在她的廚房,一開始只有四個學生,其中兩個是她的孩子。慢慢地,越來越多的學生,她成之為西岸小學,一開始進入這間小學的學生都是從公立學校退學的,Marva Collins是他們成為街頭混混前最後的希望。奇蹟繼續發生,慢慢地越來越多的學生進入,她不得不搬出去,在芝加哥租了一間小室,冬天寒冷無比,夏天酷熱難當,然而學生們被他們的熱情所驅動,他們繼續學習,奇蹟繼續發生在他們身上,Marva Collins的所有學生,都從小學畢業了,所有學生都上了高中並畢業了,她所有學生最後都上了大學,並從大學畢業。Marva Collins數十年生活困苦,然而她努力平衡收支,畢竟她的學生都無法付學費,但是月繼一月,她熬過去了。

411979年,情況一夜發生了變化,CBS60分鐘》的製片人得知了Marva Collins的故事,並製作了15分鐘的節目,她一夜成名。198011月,新當選的總統雷根打電話給
Marva Collins,請她做他的教育部長,Marva Collins拒絕了邀請,她說:「我太喜歡教書了,我屬於教室。」恰好八年過去了,新當選總統的老布希,再次打電話給Marva Collins,請她做他的教育部長,再一次她說:「我太喜歡教書了,我屬於教室。」1995年一位富裕的慈善家捐贈了數千萬美元給Marva Collins,現在全國都有Marva Collins學校,數千名學生在裡面學習,來自世界各地的數百名教師前來目睹Marva Collins的奇蹟。今天Marva Collins的學生裡有政治家、商人、律師、醫生,而最多的就是老師,因為他們知道他們老師的功勞。

42Marva Collins的積極學習法,「我想我很聰明,我很特別」我會教每個孩子這樣想,當他們不守規矩的時候,他們的懲罰就是要寫100個原因,說明為什麼他們棒到要做那樣的事,而且他們要按字母順序寫,我很可愛、我很漂亮、我很勇敢,我給他們例子直到他們明白,我令人快樂、我很興奮、我很厲害、我很棒、我是榜樣、我無與倫比、我很熱情、我很可愛、我很重要……,如果他們再犯,他們必須要用另一個同義詞,他們不能再用可愛了。

43、她傳遞的訊息是什麼?首先她本身就是榜樣,她和孩子們學習榜樣,他們讀小說、歷史書,他們讀關於英雄的書、談論英雄的事,他們都認情了誰是榜樣,他們從社區裡挑出榜樣,在家庭裡挑出了榜樣,不斷地這樣做,這就是你培養適應力要做的事。

44、她有著很高的期望,我們要大量練習自信,我們要表現優秀,我們要成功,她有很多期待,她能看到潛力,她欣賞每個人的潛力;停止抱怨別人,承擔自己生活的責任。Marva Collins不是軟弱的人,教室裡的她要求很嚴格,同時她尊重每個人,她不是不切實際地「(讓學生)感覺良好」,我們會不惜一切代價讓他們感覺良好,完全不是,她相信他們,她尊重他們,而且她要求很嚴格,這是領導的重要因素,這是為什麼我提到它是一本好的領導書籍。有很多非常和善的前總裁,他們的主要目標就是和善和受歡迎,完成工作的關鍵、完成事情的關鍵,同時也要尊重他人。

45、她有樂觀精神,「你可以做得很好」,幫助他們為自己和社區設立目標。最後就是從專注缺點到專注優點,來自教育學校的Howard Gardner談到了多元智能,他說:我們要停止問一個學生是否聰明,我們要問這個學生有什麼優點,認清這個學生的優點、長處之後,我們便能欣賞他,當我們欣賞他的時候,優點和那整個人都會增值。假如有一例種子,種子是有潛力的,它會長成花草樹木,假如有一粒種子,它沒有受到灌溉、沒有陽光照耀會怎樣?它會枯萎死去。人類的潛力也是這樣,如果我們不灌溉它,如果我們不照耀它,它會枯萎死去,人際關係也是這樣,如果你不欣賞它的好處,好處就會貶值。

46、假設我的女朋友離開了我,如果我只是被動的受害者,那我只會自憐,為自己感到難過、思考這種情況以及它有多糟糕,我從一個被動受害者變成抱怨者,抱怨之後,我變得沮喪和憤怒,結果呢?很少結果,因為我沉迷於反思和自憐中。我們再反觀積極主動者,首先從定義來看,我會行動,我承擔責任,經歷痛苦後我會到處走走,它很痛,我們下堂課再談談經歷痛苦的重要性,談談允許自己人性化,但是我經歷痛苦後,我會行動,我去能認識他人的地方。我會行動,行動會增加我們的自信,結果是更多的希望和樂觀,就像自我應驗預言課程中所說的,希望和樂觀會變成自我應驗預言,我更容易找到伴侶,我更可能變得開心。

47、重申一次,作為積極主動者,並不意味著不給我們自己時間、空間去讓自己感受痛苦的情感,以及擺脫這種情感,沒錯,我們定會擺脫它,然而,我們要在適合的時間,它可能是現在,可能是一兩天後,去行動、去承擔責任、去做事情,這樣我們對希望和樂觀的自信就會增加

48、「你如何讓它成為一個優秀的小組?」你能做什麼?你能有什麼貢獻?你能帶給小組什麼優勢?而不是抱怨其他同學、組長,你要為小組承擔責任。

49、自尊的六根支柱,其中一根就是自我負責,自尊心強的人會承擔責任。想培養高自尊心、培養自信的人會承擔責任,承擔生活的責任等等。主要一件事就是,明白你必須為生活承擔責任就是理解沒人會來,沒人會來……穿著閃亮鎧甲的騎士不會來帶你到幸福樂園,沒人會來讓你的生活更美好,沒人會來,你為自己的生活負責,獲得自信、自尊、幸福。
「你來了。」「沒錯,但我是來告訴你沒人會來。」
沒人會來,能否最大限度地從這次經歷中獲益全在於你,1504課程、你的小組、你在哈佛的經歷等等,我們作為教師,我們迫不及待想為之創造適合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